最近找到在日本東京的正職工作

除了覺得很幸運以外,把這陣子在處理的事情都記下來

一方面可以給以後的人參考,我也可以自己留著以後緬懷

 

找工作的事情就先不談

直接跳到找好了工作,拿到了offer開始

 

抵達日本前的準備:

一、

首先最重要的就是簽證

雖然台灣去日本觀光可以免簽證90天

但是長期的工作簽證是需要事先申請的

我算是很幸運,公司幫我找了一個專門幫外國人處理這些流程的仲介

所以我只有提供護照影本、填一張簡單資料的表格

在台灣就收到了一張紙本正本的在留證明(公司幫我寄到台灣的)

 

拿到這張之後,要去日本交流協會換簽證

要準備的東西有:護照正本、身分證影本(很多人忘記!)、一張大頭照(選美一點,他就是簽證上的照片)、還有那張紙本的在留證明

日本交流協會的開放時間是:

星期一~星期五:上午 9:15~11:30、下午 1:45~ 4:00

 

要注意的是禮拜五的下午只開放「領取」簽證

大概只需要一個工作天就可以去領回護照了

這時候還需要帶

拿回來的護照,那張紙本的在留證明會訂在護照上,另外就是在護照的某頁上貼了一整面簽證的貼紙

 

記得這樣狀態的護照要小心愛護!

等到到日本入境的時候,要走一個領取長期簽證的通道(不是平常觀光時走的外國人通道喔)

海關會把紙本的在留證明拿走,當場換發成一張在留卡(在留カード)

在留卡可以說是外國人在日本的身分證

出門不帶護照無所謂

但不可以不帶在留卡!

 

二、搬家

日本的租屋處通常是什麼家具都沒、有、附

通常只有一個衣櫃、冷氣(還是要仔細看說明),連冰箱、桌椅都沒有

這在日本好像是常識,所以他們要換新租屋處的時候會大搬家,把傢俱都搬過去

 

我們公司提供我一個船運貨櫃的大小(其實超大!)讓我把傢俱從台灣搬過去

我用盡全力搬,但是因為未來住處空間不大,一個人住傢俱也不太多,

最後搬過去的有:床墊、很多棉被、四層收納櫃、輕便的書桌椅、輕便的書架、立鏡、電鍋、一些生活雜物、和四季的衣服、書

考慮的點是:這些大型傢俱如果我自己在日本買也是要多花運費請人送到家,或是自己扛不動

所以能用海運的搬家公司(他們會負責送到日本家裡面)我就盡量用海運

 

但是要注意的是,海運需要一個月的時間

好像是卡在貨品要入境日本的時候稅關的檢查很耗時

所以急著需要的生活用品還是跟自己一起上飛機比較好

關於船運的價錢我就不知道了因為是公司付的,但是似乎是不便宜

我大概只裝了1/3個貨櫃,覺得虧大了!

 

抵達日本後:

一、入籍

如同上面說的,在入境日本的時候會換發在留卡

拿到卡片之後,住處也暫時落腳了,就要去市役所(市政府的概念)登記入籍

要準備的東西有:護照、在留卡、三百円日幣

辦好之後拿回來的在留卡背面就會印上你的居住地

後續很多手續都需要檢查在留卡背後的地址

所以入籍這一關一定要盡快完成!

 

在市役所還有一個義工櫃檯

他們會講解如何做垃圾分類

垃圾分類真是全日本最麻煩的事情之一了

之後可以詳細抱怨

 

二、銀行開戶

我選擇UFJ三菱東京銀行,因為這好像是公司的薪轉往來銀行

要準備的東西有:護照(其實我不確定要不要護照,總之都帶著吧)、在留卡、印鑑(台灣帶去的也可)、立刻存到戶頭的一點小錢

整個手續大概三十分鐘,就是不斷地聽銀行櫃台解釋

 

有一個特別的是,可以選擇紙本存摺,或是網路銀行存摺(e帳單的概念)

紙本存摺的資料(如果你沒有定期刷簿子)只能保存兩個月

而網路銀行的可以保存25個月

但是我還是想要眼見為憑的紙本,所以就只能以後乖乖刷簿子

(刷簿子也是我的興趣之一所以應該不難)

即使選擇紙本存摺,一樣可以使用網銀,但是帳單的保存期限就會比較短,如此而已

 

除了開戶以外,我當場也辦了提款卡(キャッシュカード cash card)簽帳卡(デビットカード)

但是只有存摺可以馬上拿到,卡片的要等大概一個禮拜才會郵寄掛號到家裡

我現在還沒收到,之後再跟大家分享

 

三、租屋

我是透過公司安排的房屋仲介找房子的

有一個好處就是我也沒其他仲介可以選擇,省了一個擔心

另一個好處是公司會幫我當保證人,所以不怕房東不願意租給我

 

開條件給仲介之後,他會幫你媒合適合你的房子選擇

或是自己也可以上SUUMO 搜尋,再拿去跟房仲討論

 

格局:

日本的房子通常會分成:1R、1K、1DK等等的

R就是room、K:廚房、D是餐廳嗎、還有L的

但是一個人住,如果要自己煮飯的話,就是選1K了

這樣的房型包含:一間房間、一間浴室、一間廚房,結束!

 

大小:

從14m2一直到24m2都有

有些物件也會用榻榻米的大小來表示,比如說6疊,代表就是六張榻榻米的大小

我住過17m2的房子,覺得有點小到發瘋,除非你是收納達人,不然真的覺得空間太小很阿雜

因為這樣,強烈建議一定要去現場看房子才知道房子實際感受的大小

而且看的時候都是空房,視覺效果比較大,還是要考慮家具放進去後的狀況

 

木造還是鋼骨還是鋼筋混凝土:

隔音:鋼筋混凝土>鋼骨>木造

安全性:鋼筋混凝土>鋼骨>木造

房間潮溼度:鋼筋混凝土>鋼骨

 

因為我很在意潮濕問題,所以還是選擇了鋼骨結構的,希望未來不會被隔音問題困擾

 

IH或是Gas或是全電氣:

有些廚房是用IH設備,像是電爐嗎,有些是傳統瓦斯爐

我目前看到是IH的都只有一個爐,瓦斯的偶爾有兩個爐

所以如果講求煮飯效率的人,在找房子的時候記得特地搜尋提供兩個爐的(2口)

有人說Gas煮菜比較爽,因為可以大火炒菜,但這我不太懂,純粹提供給大家參考

還有些房子是全電氣的,包含洗澡的熱水,據說優點是比較安全,但是缺點是電比天然氣貴

 

其他特別提醒:

1. 有些房型是,洗衣機的放置台設在室內

    但是這樣一來房間會變得更、小!!一個放置台就大概1m2了,非常佔位子

    所以我選的是洗衣機放在陽台的,雖然有人說這樣風吹雨打對洗衣機不好,我只能日後來驗證了

 

2. 廚房和房間中間一定要有隔門

    一來油煙不會散到房間裡,二來開冷氣暖氣也不會太浪費

 

四、辦手機

日本幾個大電信:docomo、au、softbank

雖然有些有提供sim free的sim卡

但是他們就是非、常、貴

一個月有通話費有上網(記得是2GB),要繳將近7000円日幣

 

好險有朋友推薦我bic camera出的 bic sim

一樣有提供sim free、有門號、有通話費跟網路

我選3GB的方案,一個月不到2000円日幣

差這麼多!!!!

而且根據使用半年的朋友表示並沒有出現什麼通話收訊不良的問題

而且有一個超棒的好處是,如果這個月的流量沒有用完,可以累計到下個月!

這麼佛心!!!

 

申辦的方法是:去bic camera的門市,找到sim卡區,跟工作人員說你要辦

然後開始填資料、記得在留卡、信用卡(用來支付每個月帳單,簽帳卡據說不可,台灣信用卡可)

馬上辦好馬上開通!超級推薦!

3GB一個月可以很放肆地用

想當年我在德國一個月只有1GB,出去都不敢滑FB哈哈

 

目前只想到這些在日本安頓需要的事情

希望有幫助到需要的人

如果我有提供錯誤訊息麻煩指正我!

感謝!

 

arrow
arrow

    本土胖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